close


養牠之前,你能遵守養狗的十個約定嗎?

  12歲那年,在櫻花盛開的季節裡,明裡在庭園裡發現了一隻小狗,帶回家飼養。病危的母親在臨終前問她,你能遵守養狗的十個約定嗎?並以這10個約定,要她好好照顧狗狗。
就在櫻花吐露新芽時,媽媽去世了。

  代替媽媽的狗狗「襪子」,成了明裡最重要的支撐力量。然而隨著時間的更迭,長大後的明?談戀愛、工作、求學……一路走來,狗狗「襪子」的守候角色一再被掩蓋掉。

  一晃眼十年過去了。那曾經與媽媽立下的十個約定,在心中再度甦醒過來。明裡和「襪子」的十項約定,最後能兌現承諾嗎?
愛狗的10個約定

★請給我一點時間,讓我瞭解你對我的要求
★請信任我,這是我幸福的泉源
★請不要忘記,我也是有血有肉的
★在責罵前,請先試著瞭解我
★請偶爾對我說說話,雖然我聽不懂,但我懂你的心
★請不要打我,別忘了,我認真起來是比你還強壯的
★請好好照顧我,當我逐漸變老時
★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就只有你
★請想想,我的生命有10~15年,遺棄我會是對我最大的傷害
★請在我最終離去前陪著我,這是我最後的心願。最後,請記得,我愛你。


上禮拜颱風天在家看完了「與狗狗的十個約定」一書

作者是電影「再見了!可魯」的製作人

這是一個關於愛與承諾的故事

看著這個故事喚起我曾擁有過哈利的動人記憶

看著那10個約定就足以讓人熱淚盈眶

每個主人的存在,對狗狗們而言很重要!

  讓我想起當哈利全心全意的愛著我時,牠會使勁的搖著牠的小尾巴,記得牠最喜歡我打牠的大屁股,一個大屁股拼命往我的身體磨蹭,要求我更多的愛撫。

  即使在草地裡玩耍,只要輕聲呼喚,這個傢伙顧不得玩得正起勁,也會放足狂奔,來到我的身邊。

  當我專注的看電視而對牠不理不睬時,牠會走來走去,企圖引起我的注意。

  狗狗的情感就是那樣的真摯動人,毫無保留。當我望向牠的眼睛,那是由衷信任的朋友的眼睛。也許就是牠那雙誠懇的眼神,讓我從小就體會什麼叫深刻的羈絆、雋永的情感,是無時無刻都可以溫暖人心。
  
  永遠都記得三年前哈利突然離開我們的時候,全家放聲大哭的心情。就像某個很親密的家人突然離開了一樣的悲傷。
  
  現在在看這本書的”愛犬十誡”就像是捫心自問以前我們對哈利有沒有做到這十點?令我不禁想起哈利剛來我們家時我才年僅8歲的孩童,牠站起來都跟我一般高了,所以牠老愛咬我欺負我,但是我一點都不恐懼牠,反而是更愛跟牠玩。當時牠要從一隻叛逆搗蛋的流浪狗轉變成家犬溫馴乖巧的那段時間,把我們家搞的人仰馬翻的,每次牠咬我發脾氣,我都會假裝生氣的叫牠走開,但當牠再來找我時又很快就合好了。以前青春期時,只要心情不好時去跟牠說,牠馬上就可以讓我心情好起來。高中時即使晚上下課回家很累了,但還是會帶牠出去走走,倆個人一起偷偷去吃宵夜。曾一度因為讀書玩樂、打工賺取學費而忽略了哈利,就連哈利臨走的前一天我還為了公司新品牌發表會假日跑去上班,雖然那天下班後還特地跑去買哈利最愛吃的甜甜圈回來準備給牠當隔天的早餐,晚上回家看電視時看到牠還不睡覺的走來走去,我還哄牠說:「這麼晚了還不睡覺,睡覺前不能吃甜甜圈,不然會蛀牙,趕快去睡覺明天起來才有甜甜圈可以吃。」結果沒想到牠在媽媽床邊一睡就不起了,牠已經等不到隔天早餐的甜甜圈了,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昨晚哈利是想在臨走前再好好的看我們每個人一次。記得那天是「龍王」颱風來,是姐姐開車我跟媽媽坐在後座抱著哈利去深坑火化的。一路讓順著牠的毛,小小聲一直不斷的跟牠道歉,如果知道那是牠的最後一天的話,我就一定不會去公司的品牌SHOW,我也一定會給牠吃最愛的甜甜圈。直到哈利已經躺在火化冷冰冰的鐵台上,我還是緊緊的抱著牠,因為我無法想像從8歲開始就跟哈利一起長大,如今再也無法擁抱牠溫暖的感覺。直到牠火化出來只剩下骨灰的時候,我的心都碎了,我知道哈利是永遠的離開我們了,那時候我們才發現,哈利對我們家來說是多嚜的重要,重要的就如同一個親人一樣,生活中習慣了有牠的存在,習慣了牠的好。當時哥哥還在當兵,我用電話告訴他這件事,他在部隊裡哭到眼睛都腫了。遺憾的是當時爸爸一直聲稱自己很忙沒時間帶哈利去台大獸醫院看病,導致到最後我們還是不知道哈利是生了什麼病而走的,而當然那些甜甜圈也成為我永遠的遺憾…是我忽略了哈利的生命只有10~15年的時間,直到現在我們家都還無法接受再養第二隻狗,因為在失去的時候實在是太傷心了。

  現在想奉勸狗狗還在身邊的人們,多花時間陪賠牠吧!好好珍惜你們彼此相處僅剩的時間,哪怕是一分一秒,一但失去了,就是永遠的遺憾!

  最後,哈利記得,我永遠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